普泰工程股份有限公司

PRODUCTS 施作項目

無塵室工程

無塵室工程規劃
1. 無塵室設計規劃無塵室(CLEAN ROOM)恆溫恆溼工程、規劃、設計、施工。 
       無菌室設計規劃無菌室(GMP)廠房空調工程、規劃、設計、施工。
2. 無塵室設備:空氣浴塵機、傳遞箱、化學排煙櫃、生物安全操作台、
      無塵操作亭、洗手烘手機、無塵衣櫃、鞋櫃、無塵工作桌、無塵椅、
      正壓風門開關、過濾網箱、FFU等…
3. 無塵室耗材:抗靜電無塵衣、滅菌衣、無塵鞋、鞋套、帽子、
      手套、口罩、腳踏黏墊、無塵紙 (筆) 等。
4. 無塵室清潔用具:無塵專用吸塵器、擦拭布 (紙)、無塵拖把、黏塵滾輪等。
5. 抗靜電 (導靜電) PVC垂廉及導電桌墊、手環等相關靜電防護產品。
6. 特殊燈具代理、進口半導體黃色燈管、抗紫外線燈管、殺菌燈管等。
無塵室定義
無塵室是一個為了對空間內空氣中的微粒做控制,所建造的特殊封閉性建築。
一般而言,無塵室也會對溫溼度、氣流運動模式、與震動噪音等環境因素做控制。

無塵室依等級的不同,對一定空間內的微塵粒子最大容許量亦有一定規範,
在國際標準中最常用的規範有

Fed-Std-209EISO-14644,以下表格為Fed-Std-209E及ISO-14644的等級定義。
Fed-Std-209E 潔淨度定義
ISO-14644潔淨度定義

比較以上兩表我們可看出:

   1. 209E的公制和英制兩套標準,雖然有公式做互換,但是仍究很難一眼看出其相關性。
       兩制放同一表,徒
然造成混淆。 
   2. 在兩表中0.5μm幾乎出現在每一個等級定義中,表示粒徑0.5μm的粒子非常具有代表性。 
   3. 在潔淨度的分類上,不管是在高潔淨度,或是低潔淨度,
       ISO-14644的範圍比209E都來的廣,因此具有未來性。

 
無塵室分類
無塵室依等級的不同而在氣流設計上會有所區別,一般可分為垂直層流方式(Class 1~100)/s、
水平層流方式(Class 1~1,000)、亂流方式(Class 1,000~100,000),其詳細區分如下表:
TOP